您当前的位置:

700里传递爱心 13位老人一日复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1/01 浏览:765

圣诞节刚过,在这个熙攘的节日里,您或许收获了一桌精致的晚餐,或许得到了一份心爱的礼物,而内蒙古通辽科尔沁大草原上的13位老人得到的却是一个光明的世界。从12月25日13点13分到12月26日11点42分,他们在24小时里神奇的恢复了视觉,广袤的草原、蔚蓝的天空又回到了视野当中。

12月24日至12月26日,在全国政协委员、沈阳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的带领下,20余名眼科医生和护士驱车近4小时,赶到远离沈阳700里的内蒙古通辽科左中旗人民医院,为那里的13位老人实施义诊,送去光明。

73岁的哈斯巴根大爷来自宝日花村,他的白内障手术由何伟院长亲自操作。这位蒙古族老人左眼“看啥都瞧不清”,只是依稀觉得面前“有点动静”,老人指着自己说,这样的视力做啥都不行,就像一张羊皮纸蒙在了眼睛上。当打开眼罩后,老人用手绢擦拭着自己的泪水,声音颤颤地说,十几年的病眼一下就好了,真是“不敢想”。                                                                 

年已七旬的张宝老人,右眼从模模糊糊到几近失明,看不见的噩梦折磨了他六年之久。在何伟亲自给他治疗后,张宝老人兴奋异常,他说,“前些日子,队上的赤脚医生拿着一张卫生局的通知跑过来跟我讲,‘老张头,天大的喜事。你的瞎眼睛能医了。’现在,我眼前  透透亮亮的,看啥都清楚。古语讲,信者为医。辽宁何氏眼科的专家我感谢,我佩服。”

由中央统战部发起并主办、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统战部、何氏眼科医院、“爱之光”防盲基金会协办的“留学报国——民族地区“爱之光”复明行动”,十二月二十五日走到内蒙古科左中旗。

此项活动已于10月24日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了辽宁地区的启动仪式,已有80多位少数民族患者重见光明。为了让通辽的10余名少数民族白内障患者告别黑暗迎来光明,过上一个清清亮亮、轻轻松松、快快乐乐的新年,何氏眼科先后派出三批医疗队深入科左中旗筛查、治疗。

10月25日,刚刚走出手术室的何伟说,“党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号召,我作为一个归国学子,能够把从海外学来的高新技术能用于祖国的建设,特别是民族和谐方面能做出贡献,这是我们一直期待的。此次来到内蒙古,让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人群恢复光明,恢复劳动力。”

何伟决心给少数民族地区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他说,“‘爱之光’将在未来3到5年内,走遍祖国的56个民族地区,不光为他们做手术,还要为他们培训眼科的医生、培训护士、培训管理人员和医疗设备的维修人员,如果可能,何氏眼科还将帮助他们建立复明眼科医院。”

何伟希望,在少数民族集聚的区域,都出现这种‘爱之光’眼科医院,让少数民族兄弟不用花费很多钱,辗转到大城市去看眼病。”

56岁的李洪宝在术后,指着视力表,自豪地说,下面几排小字我也看得见。再有2天就要过85岁生日的温有时老人提前感受着生日的喜悦。困扰多年的白内障在辽宁何氏眼科医生的妙手下一扫而去。这位四世同堂的老教师在儿孙们的簇拥下走进手术室。15分钟,神色激动的老人走了出来,连声说着“感谢专家”。他握着何氏眼科医生的手剧烈的上下晃着,略有些耳背的老人大声喊着“善举呀!善举呀!”。他的女儿说,老人将扔掉那架沉甸甸的“扩大镜”,自在的看书看报。

75岁的韩九月大娘,左眼失明十多年,操着一口流利的蒙古语说,“听到免费治病的好消息,兴奋的几天晚上睡不着。专家们处理的一点都不疼。”她说,自己年岁大了,连市里的大医院都去不了。如果辽宁的专家不来,她的病没有“盼头”。现在,她可以回去和老姐妹们一起玩玩纸牌了。

人民医院的负责人说,二级医院没有条件和实力完成这种高花费、高技术的眼科手术。对待失明老人,当地束手无策。何氏眼科的医德医风是“新时代的白求恩精神”。

十几位就医的老人伸出长满老茧的手,七嘴八舌的算开了帐——从百十来元的车马费、住宿费、专家挂号到手术费用,算下来一加,每个老人省下近9000元的医疗和交通费用。

据何氏眼科的王天华副院长介绍,何氏眼科三下内蒙古,几趟下来总共耗资十几万元。

通辽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高琦说,通辽市委、市政府以及广大农牧民群众对何氏眼科医院的眼科专家及医疗队员连日来的辛勤工作表示亲切的慰问,对“爱之光”复明行动惠及百姓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爱之光”复明行动的受益者重见光明表示热烈的祝贺。今天是科左中旗白内障患者大喜的日子、高兴的日子、幸福的日子。

10月26日,参加“留学报国——民族地区“爱之光”复明行动”启动仪式的来宾及领导有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巡视员张明杰、中央统战部六局联络二处处长王娅妹、辽宁省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处长邹平,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何氏,集团董事长、何氏眼科医院院长何伟、常务副院长王天华、副院长王维和眼科专家,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处处长胡建峰以及通辽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高琦、卫生局及科左中旗的有关领导同志。

中央统战部张明杰,辽宁省委统战部邹平处长、内蒙古党委统战部胡建峰处长、沈阳何氏眼科医院何伟董事长、通辽市委常委高琦部长,科左中旗郭建伟书记、宝凤山旗长为启动仪式剪彩。何氏眼科医院的各位领导及专家为患者揭眼罩。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