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如何做好志愿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05 浏览:2374

一、如何成为一名志愿者?

志愿者需具备五大条件:

1、是自愿。即主观自觉选择,没有强制性。

2、是不图物质报酬。即动机上不追求物质报酬, 但不否定开展志愿服务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

3、是服务于社会公益事业。即服务的内容应是社会公众的公共利益和困难群体的利益,不是社会非困难群体的小团体利益;同时属于政府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能够通过正常的市场交换获得的服务(困难群体除外),一般不能作为义务服务的内容。

4、是奉献自己的力所能及。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智力、经验的人是义工外,出于自愿的献血、捐献骨髓、捐款捐物的人,也是志愿者。

5、是非本职职责范围内。比如煤气公司修理的职工,如果他正在值班、正在岗位上,为用户提供了优质的修理煤气服务,那是本职工作,不是义务服务;如果他不在值班、不在岗位上,是利用业余时间自愿且不取报酬地为他人提供了修理煤气管的服务,那他就是志愿者了。

二、志愿者价值及意义

志愿者工作对社会价值主要体现在:

1、是传递爱心,传播文明,有助于建立和谐社会;

2、有助于提高广大社会对弱势群体的认识;

3、有助于解决社会问题,缓解社会矛盾;

4、有助于建立公民社会;

5、尽公民责任,无偿奉献以及回馈社会;

6、提升个人的精神境界,公益活动是丰富生活体验;

7、充实业余生活,丰富生活体验,扩大社会交际圈子,是提供学习的机会;

8、提供个人化的服务,创造解决困难的机会,志愿者服务,提供大量的人力资源的同时,更能发挥服务的人性化、个人化及全面化的功能,从而令服务对象受益;

9、有助于融入社会,增强归属感,通过志愿者服务,能有效地帮助服务对象扩大社交圈子,增强他们对人、对社会的信心,同时,志愿者以亲切的关怀和鼓励,帮助服务对象减轻接受服务时的自卑感和疏远感,从而使其建立自尊心和自信心。

三、志愿者的精神是什么?

1.jpg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四、志愿者应该以什么样工作态度来展开工作?

1、对团队

包括组织者在内,人人都是志愿者,大家既是参与者又是组织者。因此,志愿者对团队应抱建设性的心态,积极主动参与管理、策划和组织工作,增强主人翁意识。

2、对服务对象

(1) 应持互相帮助的平等精神,不应有“施予”的心理和“救世主”的态度;

(2) 应尽量了解服务对象,明白其真正需要,常设身处地为服务对象着想,在提供服务时,应尊重服务对象的意见,不要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

(3) 要尊重服务对象的隐私权,不应随意公开服务对象的情况或资料;

(4) 要尽量与服务对象保持良好的关系。

 3、对服务机构

(1)尊重服务机构的文化及服务模式;

(2) 要虚心听取服务机构的意见,在服务过程中要始终保持与服务机构的联系;

(3) 对服务机构要尽可能地去了解,对服务机构的人和事,在没彻底了解之前不宜妄加批评;

(4) 积极参与工作培训、交流等活动,并客观地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评价,主动反映自己对机构的建设性意见。

五、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

一是要有一颗爱心。为社会一些弱势群体做一点好事,做一点善事,送一些温暖。这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伸出友谊之手,那么这个社会就会充满温暖和阳光。

二是要有一颗公心。做社会公益事业,必须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因为这项事业是无名无利的。许多人在公益事业岗位上,不为名,不为利,辛勤耕耘,默默无闻,甘愿奉献。这种大公无私的精神,是值得我们每一个新加入社会公益事业的人学习的。

三是要有一颗恒心。做社会公益事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碰到这样那样的曲折。如果没有持之以恒,百折不挠的精神,是很难做成事的。因此,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要有一股韧劲,要有一种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

在参加志愿者活动时一定要遵守纪律,听从组织上的安排并树立良好的志愿者形象!


顶部

Warning: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output started at /www/wwwroot/www.aizhiguang.org/cache/site/wz2014/show_newsczkt.cache.php:117) in Unknown on lin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