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留学报国 大爱无言 “爱之光”复明行动—内蒙古行启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30 浏览:662

12月25日,内蒙古科左中旗小镇寒风凛冽,阳光却格外的灿烂。这一天,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心里暖暖的,他们的笑脸比阳光更灿烂。他们是科左中旗13名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和40名村医。今天,他们将迎来一批“草原上的光明使者”——由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何氏眼科医院董事长何伟博士带领的一支专家医疗队。该医疗队将于25日、26日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对当地村医进行免费培训。

25日下午,奔波了6个小时的何伟博士,一下车就急匆匆走进科左中旗人民医院的手术室。他了解白内障患者盼望光明的急切心情,对于患者来说,获得光明无异于重获新生,看得见了才能劳动、生存。13名患者年纪最大的85岁,最年轻只有的31岁,13例手术全部进展顺利,直到患者都回到病房,何伟博士才走出手术室喝了一口水。何博士表示,虽然手术是免费的,但是医疗队的技术和设备都是最先进,决不打折扣。在当地医疗设施并不齐全的条件下,他们更要保证每一例手术都万无一失,让每一个患者都满意而归。

手术后,何博士来到病房看望患者。他用亲切的话语鼓励患者要在重获光明之后,更好的生活,更好的工作。让眼睛里看到的光芒射入心灵,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回报社会。

26日,40名村医早早的坐在科左中旗人民医院的会议室中,他们一边翻阅着由何氏眼科医院免费发放的学习材料和笔记,一边低声议论着25日的手术,一名眼科护师不断的说“第一次见到这样又快又好的眼科手术。真了不起!”8点钟,何伟准时走进会议室为村医传授眼科医学知识,他手持眼睛模型,生动形象的表达,通俗易懂的讲解,获得现场一片片掌声。

随后,在这间会议室举办了由中央统战部发起并主办,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统战部、何氏眼科医院、“爱之光”防盲基金会协办的“留学报国——民族地区“爱之光”复明行动——内蒙古行启动仪式。中央统战部、辽宁省统战部、内蒙古统战部、何氏眼科医院及当地有关部门的领导参加了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何伟博士深情的表达了一个海外归国学子的赤子之心。他说,自己创办何氏眼科的目的就是为了回报社会。作为第一批由国家送到海外学习先进技术的留学生,多年来,他始终不忘自己的社会责任——要把自己在海外学习的先进知识、技术、理念带回国内。要为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兄弟送来光明,为民族和谐、社会和谐做出贡献。何伟表示,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中,何氏眼科医院的专家医疗队将走遍全国56个民族地区,为贫困少数民族人民免费治疗眼病、为当地的村医免费传授医学知识和设备维护技术,争取在每个地区都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让少数民族的农民弟兄不必因“看病难、看病贵”而痛苦。

启动仪式上,13名患者和他们的家属也来到了现场,他们将在当天揭开眼罩重见光明。当74岁的哈斯巴根大爷见到光明的一刹那,老人热泪盈眶。他紧紧的握着何伟博士的手。激动的说:“谢谢你们啊,要不是你们来,我老头子这辈子再也见不到光亮。我的眼睛得白内障5、6年了,家里困难没钱做手术,我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已经失去了信心。没想到,会有这样的好机会,我真幸运啊,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何氏眼科……”

61岁的达古拉大娘看着会场明亮的灯光,激动的说不出话,紧紧的挽着老伴额日勿贵的手臂。对于这一家人来说,达古拉大娘的健康揪着一家五口的心。据额日勿贵大爷讲,他们老两口和二儿子一家人住在一起,5口人挤在一间小屋子里,种3亩半玉米地,年收入只有1500元。尽管生活很贫困,但是三世同堂、温馨和谐也算幸福。5年前妻子达古拉视力急剧下降,一家人再也没有了欢乐,曾经开朗的达古拉大娘像变了一个人,害怕黑暗、沉闷忧郁、精神恍惚。经常跑到邻居、亲戚家的电视前或是灯光前祈祷。这急坏了一家人,额日勿贵老人坐了3个小时的车赶到城里打听治眼病的价钱,5000元的昂贵手术费让老人垂头丧气的回到家里。5000元相当于全家不吃不喝3年半的收入,就是借也还不起啊。63岁的老人整日愁眉不展,他知道老伴的心病都是眼病惹的祸。2008年12月,当村干部将免费治疗白内障的好消息传到达古拉家的时候,一家人高兴的抱在一起。达古拉大娘的精神状态也好了许多。经过筛查、术前检查,额日勿贵发现老伴的精神状态非常好。手术后,达古拉大娘也表示回到家要帮助儿女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让孙子好好读书,将来学习医学,长大了也要做个像何伟博士一样有爱心的好医生。

启动仪式的最后,中共科左中旗委员会,科左中旗政府向何氏眼科医院赠送了写有“草原光明使者”的金色牌匾。并向中央统战部,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统战部的领导、何氏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献上洁白的哈达。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