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辽宁省中小学近视防控监测站铁西区全覆盖项目启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3/05 浏览:693

2013年3月4日,由爱之光防盲基金会携手铁西区青年联合会、辽宁省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共同主办延续“辽宁省中小学生眼健康监测站”项目的“辽宁省中小学近视防控监测站铁西区全覆盖项目”在铁西区路官小学率先开展眼病筛查活动,当天共筛查了600余名小学生。基金会将针对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免费提供眼镜。今后,将逐步扩大此项活动覆盖面,让更多孩子从中受益。

目前中国青少年近视、弱视、斜视等眼健康问题,是当今一个严重而无法回避的社会问题。在诸多问题中近视的情况尤为严重。近视对孩子的影响不仅是视力下降,还会引起视功能的异常,表现为看书眼痛、头痛、不能持久,注意力下降,读写速度慢、窜行等,直接影响学习成绩,导致孩子自信心下降,对未来多职业的报考和就业产生影响。爱之光防盲基金会旨在以防盲治盲为中心,调动所有的社会资源为防盲治盲工作服务,创造公益文化,传播公益精神,使全国的眼病患者早日重见光明。基金会以“有盲人的地方就有爱之光”为愿景,以“汇聚社会精英,力行光明使命”为使命。2011年爱之光防盲基金会荣获4A级社会组织称号,并首批获得了中央财政支持。

本次的活动将为项目覆盖区域的每一位青少年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眼健康检测的基础上,建立个性化的眼健康数据库及数据统计分析。近视防控管理服务体系的科学性、有效性、完整性和实用性,确保了近视防控工作的有效性。

活动背景

全国青少年近视情况:

近视,是全球最普遍的眼部疾病,如在患病早期不能得到及时防控,大多会伴随患者一生。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全球近视患者数量约为5亿,而亚洲地区的近视患病程度尤为严重。我国是近视发病大国, 近视人群超过3亿,其中恶性近视患者超过一千万,且发病人群呈现逐年低龄化的趋势。国家统计总局2006年9月18日公布的《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显示,小学生近视患病率为31.60%,初中生为58.07%,高中生为76.02%。2010年国民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7-12岁小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高达40.89%,比2005年的结果上升9.22个百分点。此外,13-15岁初中生中视力不良率为67.33%,16-18岁高中生为79.20%,19-22岁大学生为84.72%,分别比2005年上升9.26、3.18、2.04个百分点。截至去年,辽宁省学生近视平均检出率为54.8%,与2005年同比增加35%。

辽宁省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发[2007)7号)、教育部制发的《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辽宁省教育厅决定成立“辽宁省中小学卫生近视眼防控专家咨询委员会”,并建立“辽宁省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近视防控基地在专家委员会指导下,通过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公共宣传、定期眼检、教育培训和数据监测等手段指导全省开展近视防控工作,建立教育主管机构、学校、学生、家长、医疗机构五方面联动的近视防控体系。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