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让社区老年人享受综合性眼保健服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8/06 浏览:653

“辽宁爱之光防盲基金会社区老年人眼病综合防治试点项目”由基金会承办,联合何氏眼科医院,在沈阳、大连、葫芦岛、锦州等4个地区,对青光眼、白内障、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三项常见眼病,针对社区50岁以上的老年人开展筛查、救治及公共教育活动。项目自2012年5月起实施,到2012年11月底结束,受益人群累计2万余人。其中免费筛查2.1万余人,发放常见眼病知识及预防方法宣传单2万余份,减免费用救治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总计400余人次。

项目组织志愿者及何氏眼科各医院的专业眼科医生,每天深入辽宁省各个社区,对老年人进行免费眼病筛查,并通过发放宣传册及现场讲述等方式对老年人进行常见致盲眼病知识的普及教育活动。据统计,每一个盲人每年的生产力损失为1090美元,中国盲人大约有540万人,每年因致盲给社会造成的经济损失约9.3亿美元。通过“社区老年人眼病综合防治试点项目”的实施,能够切实减轻群众个人支付的医药费用负担,保障社区老年人享受到可支付的、可接近的和可接受的眼保健服务,从而降低可避免盲的数量,解决社区老年人“因盲致贫、因盲返贫”的实际问题,减轻由致盲性眼病带来的社会经济负担。

此外,参加免费眼病筛查的患者全部受到了常见眼病知识的培训,了解到了常见眼病的预防方法。辽宁省社区老年人的眼病知识普遍有所提高,从而减少了可避免盲的发生几率。

项目亮点

该项目提供的是综合性眼保健服务,其亮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救治病种多。该项目改救治单个病种患者为多病种服务,包括白内障、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三个不同病种的常见眼病。其中,虽然近年来政府有关部门对低保户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救治手术,但仍然有大量的处于低保户边缘的白内障患者还无法得到及时救治,需要依靠政府和社会力量才能尽早实现复明的愿望;而青光眼是较白内障更为严峻和紧急的一种眼科疾病,其主要原因是青光眼所造成的视力损害是不可逆转的。因此,青光眼的防盲工作尤为重要;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眼部最严重的并发症,约占糖尿病患者中的44%-51.3%。由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引起严重损害视力并能导致失明,所以及时防治也十分重要。

覆盖范围广。该项目改专门服务某一特定区域为覆盖辽宁全省,采取多点、多地的方式,即沈阳、大连、葫芦岛、锦州4家医院同时实施进行筛查、救助。

投入产出比高。该项目中央财政投入为80万元,受益人群高达2.1万。全部的2.1万人均受到了眼保健知识的公共教育,其中400余人次眼病救治费用得到减免。

项目实施方拥有先进模式。该项目的实施方何氏眼科医院拥有独具特色的社区筛查模式,该筛查模式借鉴印度的先进经验,为全国首创。在该模式下,何氏眼科医院的多组医疗志愿者常年从事辽宁城镇、乡村居民免费眼病筛查、普及眼病预防保健常识、开展多项大型防盲治盲公益项目的工作,为辽宁的眼病患者提供全方位的眼保健服务。

该项目救治病种多、覆盖范围广、投资产出比高、群众满意度高等特点,在缓解盲情、解决公共卫生问题方面均具有示范推广性。

典型故事

家住辽宁鞍山农村的柏树龙老大爷,以种地为生。大儿子因家庭贫困,从小辍学外出打工供弟弟念书;二儿子考上大学,每年数千元的学费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拮据。雪上加霜的是,2012年的夏天,柏树龙老大爷修补漏雨的房子时,不慎从房顶摔落,划伤眼睛导致了外伤性白内障,昂贵的手术费让这个四口之家无力承担。“社区老年人眼病综合防治试点项目”为柏树龙老大爷资助了1200元手术费用,沈阳何氏眼科医院同时减免了部分费用。终于,柏大爷在2012年8月做了手术,保住了眼睛。

家住辽宁开原的陈树文老大爷,今年68岁,是一名退伍军人。陈大爷与老伴儿以种地为生,微薄的收入仅够二人糊口。陈树文老大爷近年来身体每况愈下,5年间做过肠切除手术、胆切除手术、眼角膜移植手术、白内障手术等大小共计7次手术。常年患病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不堪重负,陈树文老大爷又患上了糖尿病,引起了左眼眼底出血,需要打4次激光进行光凝治疗。“社区老年人眼病综合防治试点项目”为陈树文老大爷资助了总计1600元的治疗费用,沈阳何氏眼科医院也为陈树文老大爷减免了部分治疗费用。陈树文老大爷在2012年完成了4次治疗,避免了病情的恶化,保住了视力。

1.jpg

工作人员正在为社区老人服务


顶部

Warning: Cannot modify header information - headers already sent by (output started at /www/wwwroot/www.aizhiguang.org/cache/site/wz2014/show_news.cache.php:117) in Unknown on lin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