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干货贴】疫情期间“线上开学”,正确用眼有门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4 浏览:2240


当前,受新型冠肺炎疫情影响,学生们正经历着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延迟开学。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师,老师通过网络直播为学生推出线上教学。


在此期间,中小学生的近距离用眼情况表现得更为明显,导致近视发生和进展的风险逐步增加。我们专业的眼科专家向家长提出几点指导建议,希望疫情期间能够有效控制孩子近视,减少近视风险。


 
注意用眼卫生
 


及时调整学习安排,特别注意阅读与书写卫生:


看书写字姿势要端正,双眼与书本距离大于30厘米;学习超过30~40分钟后,至少活动性休息10分钟;不要在光线暗弱及直射阳光下、卧床、窝沙发看书;保持“三个一”即“一拳一尺一寸”读写姿势:身体距离书桌一拳,眼睛距离书桌一尺,食指距离笔尖一寸。


视屏行为包括看电视、使用手机、电脑和平板电脑等。长时间视屏会造成一系列健康危害,眼部不适症状包括眼痛、红眼、流眼泪、干眼或眼有沙粒感、视物模糊等、增加近视。因此,学生在线上课堂更应注重眼睛保护,并严格控制用眼时间


看书写字之余,伸伸懒腰,反复闭眼、睁眼,在室内走动、做体操、下蹲运动等;

 


 
采光和照明
 


家庭是中小学生生活和学习的主要场所,家庭采光和照明状况对中小学生的用眼卫生特别重要。改善中小学生家庭用眼采光与照明要求如下:


应将书桌摆放在窗户旁,使书桌长轴与窗户垂直,白天看书写字时自然光线应该从写字的手的另一侧射入(右手写字则使光线从左手边射入);电脑、电视远离窗户摆放,屏幕侧对窗户,防止屏幕反光;看书写字时光线不足,可在书桌上摆放台灯辅助照明(右手写字则台灯置于左前方)。


(本文来自何视界,有删减)

顶部